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

整合一些『如何對付身邊麻煩事』:P

在學投資的時候,ccaa總會買了一些不同的講述心理學的書(因為這樣才能知道自己的想法錯了什麼),再寫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讀後感時翻看它的時候,也因為新的知識而學到了更多的事情。同時,ccaa也因此學會一些『如何對付身邊的麻煩事』的招數,現在也是被以前看得更多了(ccaa成長了w?)所以ccaa想分享一些他學到的經驗,也希望可以借此拋磚引玉啦ww


暈輪效應(halo effect)連環:
--看到某事物的一些好(壞)處--事物在眼中產生了光環--這些事實的重要性被放大--更大程度認為事物是好(壞)的
--想得到結果--做事情--得(不)到結果--感覺(不)良好--更多的認為處理同類事情的手法是好(壞)的--下一次想得到同樣結果而做同一事情的慾望上升(下降)
簡單來說是以偏概全ww

自我感覺良好:自我中心+(『失去的力量>得到的力量』+自我保護意識)+達成理想我的慾望=自我感覺良好
簡單化就是失敗的時候怪罪他人,成功的時候自我認同(很好笑對吧,但是ccaa也正在想盡辦法解決這個心理影響啦qwq)
*投資大忌*

習慣的力量,常見的有:


骨牌效應(domino theory)+漣漪效應=連鎖反應漸漸加大(e.g.股市崩盤
馬大(好像是這個)效應=人們愛相信專家,即使他是錯的……*投資大忌*
從眾效應=不想成為別人眼中的不正常人而跟從大眾……*投資大忌*
低級(球?)技術=不願改變目標*投資大忌*。。。沉沒成本已經是過去了不要再介懷了ww

其他一些無聊技術:P

  • 臉術(e.g.微笑黑面
  • 玩數據、語術(e.g.只有30%失敗率、只有70%成功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