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

白日夢:過去的黑歷史~

在這個加拿大星期六的沉悶下午,ccaa的白日夢又開始了!(呼嚕呼嚕……

提起以前在讀的中學,除了想到stone age的黑歷史以外,還有與同學們的生活。

有一段很長的時間,是大家都一邊喊讀書辛苦,一邊又很努力的溫習;一邊說要定下什麼什麼年度目標,一邊卻繼續打LOL。
也許我不是很擅長交際,或許我不太喜歡熱鬧的事物,或許是我的一些缺點太大了,我就是很難和別人走得很近。
早前和一個香港的老同學談了一會,發現他的生活世界還是鎖定在香港啦,還沒有搞清楚自己想要的是啥(茶)。ccaa對這個狀況除了感嘆香港的教育制度被牽進了政治變得更奇葩以外,還對自己和朋友因為我離開了香港教育制度的封印一段時間,走得越來越遠的感嘆(呼嚕呼嚕~)

記得在香港中學裡有讀過一篇叫『想和做』的教本文章,是講關於要先想自己要做什麼事,才開始去做一件事情。我認為文章說了一半道理,而另一半的道理是要如何想和如何做。
ccaa覺得想的方面是要從我們的目標去想,例如為了想別人減少受疾病煎熬而成為醫生,為了成為醫生而去讀大學,而因為想讀大學醫科所以去讀中學理科。但同時也應該想一下想別人減少受疾病煎熬所以要更多的醫生,去起一間醫院,要的是商科的知識去達成目標。至於做的方面也不是照著一條路行的,例如做一個創業家,(不要跟我說讀大學中的創業科就可以啦,那一定會瞬間死無全屍的XDD)他可能要的是理解他所做的行業的專業知識,還要懂理財、創造和管理等等的知識,或許他需要一個創業團隊……但是他應該先做哪一個事情呢?
我認為用這個框架:

  1. balance progress,例如不要找到了整個創業團隊才發現自己什麼創業知識也沒有……
  2. highest effectiveness,突然有幾個神級成員加入創業團隊當然接受加入啦
  3. prepare before work,不要到有事時才去開始做啦w
  4. importance,重要的事情當然先做啦~
說起來容易,真正做起來就不是這麼容易了。我看見人們都說別人應該怎麼怎麼做,但是自己可以真正做到的又有幾個呢?ccaa也會把想自己做到的概念寫在紙上放在包包裡,有空時拿起來看看呢,不然當我在給別人建議的時候他們都問我有沒有做到,我就會真的長大嘴一個洞了XDD
當時的黑歷史ccaa就沒有試過被這樣問過,因為我的好基友們當時也是和我一樣,又是黑歷史的時期嘛###(現在就不知道會不會被這樣問了~~

好啦,白日夢就先到這裡啦,現在ccaa要開始學習時間了,不然這麼重要的星期六就會沒有任何作為了zzzzzz~(一個下午就這被我用掉了……ccaa還是老老實實去看security analysis吧qwq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